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

回應:面對一個令人生氣的學生

1.首先必須聲明,我們的老師只有一位,就是主基督(或者耶穌基督的靈)。(馬太福音23章: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,就是基督)

我認為每個問題都非常的複雜。不管從學生的角度來想。或者從老師、學校的角度。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。

2.關於人心。約翰福音與羅馬書說的最清楚。「眼看也不明白」「我所做的,我自己不明白;我所願意的,我並不做;我所恨惡的,我倒去做」。我們正在經驗的,就是如此。


3.關於助人的工作。耶穌常比喻基督徒是管家。在管理的位置上,咱的心會遊走在「控制者─主人」與「受雇者─混飯吃的僕人」的心。後者不負責任,前者則以主人自居。都不大對。咱是有權力的僕人。有權力的僕人,並非不能生氣也不是不能...耍手段。重點是:只要盡力。意思是:我已經盡力幫助他走過這一段時間。那結果,不是我可以決定。──只有主人需要負完全的責任。

4.想看看,新的誡命。一個完全沒有標準,卻最嚴格的誡命。「盡力」。這也是生活的標準。



5.在心神耗盡中,每日在聖經中尋找安慰。聖經不僅讓咱認識上帝。另外一個重點,讓咱認識“這世界”。看看這過去的世界如何對待摩西等眾先知、對待耶穌及他的學生,今日大概也這樣對待我們。這個安慰是:聖經告訴咱的,比過去學校告訴咱的,真實多了。


6.祈禱:願我在這件事上,與學生的關係中,尊你的名為聖。願你的國降臨在他心裡,也在我們中間。願你的旨意得成,而非我的旨意。我信,這班級的、學生的、學校的...一切的權炳、榮耀都屬於你。也將我所關心的,交在你手中。

7雅各書第一章: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 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依靠上帝吧!我相信聖靈所賜的將比以上的建議更加豐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